Blog

Blog

藏邋遢 梳打粉白醋可去污?(洗衣機)

Mar 29 2018




 

(轉自:晴報)

 

洗衣機可清潔衣服,同時又是細菌溫床。網上流傳用梳打粉及白醋清潔洗衣機,可除臭及殺菌。究竟這些方法是否真的奏效?進行清潔時又有甚麼限制?生物及化學專家、醫生將為讀者逐一拆解當中迷思。

 

白醋殺菌 梳打粉去污 不可同用

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指,香港家庭普遍用凍水洗衣服,由於香港的食水水質屬軟性,不會出現不溶於水的礦物質,洗衣機理應不會殘留白色垢物。「若衣服太污糟,例如沾有食物、糞便、沙粒、灰塵及紙巾碎等,這些污穢物會藏於洗衫機內膽及排水喉,成為細菌滋生溫床。」

 

他解釋部分人洗衫後沒有打開機門,洗衣機內籠潮濕,會助長細菌繁殖及生長。「如果放太多衣服入洗衣機,洗衣機空間及洗衣粉不夠,污垢仍會黏附在衣服。此外,若排水喉去水不暢順,令污穢物積聚,更易滋生細菌。」

 

網上流傳用梳打粉及白醋清潔洗衣機內膽,可起殺菌作用,關志邦指白醋屬弱酸,有殺菌作用;梳打粉屬微鹼,是家居常用清潔劑,有助去除簡單污漬。「兩者可用來清潔洗衣機,但混合一起則會起中和作用,宜分開處理。」

 

難盡滅細菌 醫生倡用專門清潔劑

關續指,最有效清潔洗方法,是先用抹布拭去滾桶膠邊及隙縫藏着的污垢,繼而用稀釋氯水注入洗衣機攪動數分鐘,再用熱水清潔,完成後打開機門,讓滾桶自然吹乾。如洗衣機用了2、3年,應請技師拆除滾桶,徹底清潔。

 

家庭醫生林永和指,白醋及梳打粉未必能完全消滅所有黏附在機身的細菌,「因不同細菌在不同酸鹼度生長存異,市民不知道究竟要用多少份量或濃度,才可殺死細菌。」他建議用專門清潔洗衣機的清潔劑較適當。

 

內衣沾糞 難藉洗衣機播菌

外國報道曾指,如內衣褲帶糞便污漬,大腸桿菌會藏於洗衣機,傳播到下一堆清洗的衣物。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講師方麗影博士認為,即使病菌黏在衣服上,但衣服經洗衣劑沖洗、徹底曬乾,在欠缺水份下,細菌難生存。「若是圍裙則另一回事,洗手後常用圍裙抹手,圍裙又黐住食物殘渣,長時間濕住,易蘊藏細菌。」

 

林永和指,一般洗衣粉有殺菌成分,如跟正常程序清潔,理應不會殘留細菌。「加上衣服是穿上身,不是放入口,難透過口傳播病毒。」惟衣服若黏附化學物,則可能刺激皮膚,引起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