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

太極與高血壓

Apr 12 2019



為了預防「三高」,不少長者有健步行的習慣,但健步行趣味性低,容易令長者半途而廢。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研究發現,相對健步行,同樣屬中等強度運動的「耍太極」,更能降低血壓水平,長者耍太極九個月後,上壓較健步行的長者大降逾十度。過去已有研究證實,上壓每降低十度,可降低兩成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減低中風風險達兩成七。

 

研究團隊找來二百四十六名患高血壓的市民進行研究,年齡介乎三十至九十一歲,本身已有兩至三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如糖尿病、超重或吸煙等。他們分成三組,第一組是太極組,學習廿四式太極,每周兩堂,每堂一小時,然後每日自行練習三十分鐘,每周至少做五日。第二組是健步行組,每日以時速五至六公里的速度步行三十分鐘,每周至少做五日。此兩組的運動時數同樣為每周一百五十分鐘,為期三個月;其後六個月則自行練習。第三組是對照組。

 

三個月後,太極組的上壓較對照組及健步行組分別低了十點二八度及十一點零三度;在九個月後情況更明顯,太極組的上壓較對照組及健步行組分別下降十三點三三及十二點四六度。太極組的空腹血糖及血脂水平亦較其餘兩組有所改善。

 

中大護理學專業應用副教授陳惠嬌表示,國外有研究證實,上壓每下降十度,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便降低兩成、冠心病風險降一成七,中風及總死亡風險亦分別降兩成七及一成三。初期的短短三個月太極訓練,參與者的血壓已出現明顯下降,且較健步行效果更佳。不過,在減磅方面效果則不太明顯,原因是研究期間並無限制參與者的飲食。

 

陳認為,太極較健步行更適合成為長者的日常運動,「太極可以郁到全身,四肢都有運動量,對心肺功能較好。」她又說,太極沒有時地限制,在家中也能練習,加上招式變化多,不少長者較有興趣學習。她建議在長者的基層醫療或照顧上多加入太極練習,太極並不需要太多體力,即使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體力不佳或有輕微認知障礙的長者均適合。(文: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