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蜂蜜小百科

Oct 17 2019

蜂蜜是如何鍊成:


 

為追求健康,不少人日常飲食中加入蜂蜜,但你又知不知道蜜糖是如何釀造而成呢?蜜蜂採集植物花蜜後會貯藏在體內並分泌酶,並留存於蜂巢中。部分水份會蒸發,花蜜在蜂巢中釀造直至成熟。蜂蜜含多種糖分,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另外還含有機酸、酶和花粉等。

至於為什麼會有一些蜂蜜被驗出有攙雜糖分呢?其成因有二:

1. 人為在蜂蜜中添加糖漿
加工過程中,或有生產商在蜂蜜中添加較廉價的糖漿,充當較高價的蜂蜜出售。蜂蜜的蜜源植物大多是碳3植物,例如大米、小麥和菊苣糖漿。而攙雜的外來糖可能是碳4植物糖,例如玉米和甘蔗糖漿,或碳3植物糖。

2. 向蜜蜂餵飼糖漿
蜂農為了避免蜜蜂在開花少的季節挨餓,會向蜜蜂餵飼糖漿。但如果收採蜂蜜前餵飼太多太頻密,則可能導致蜂蜜中出現糖漿殘餘的情況。

蜂蜜內的羥甲基糠醛(hydroxymethylfurfural,HMF)是新鮮度的主要質量指標。HMF含量會隨儲存時間及熱處理過程,產生化學反應而增加。所以蜂蜜的HMF含量越低,代表蜂蜜越新鮮。不過消委會測試發現,部分蜂蜜樣本的HMF值超過每公斤80毫克,未能符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為一般蜂蜜,以及生產在熱帶氣候國家或地區的兩種蜂蜜指標。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第501期



圖片: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