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log

高血壓只是症狀、不是病

Jan 27 2017

高血壓(轉自:陳金柱養生網)

大家都不懂高血壓是什麼?高血壓在中醫裡叫眩暈症,但現在到任何西醫院,醫生都會告訴你只能終生吃藥,高血壓沒辦法治。其實高血壓只是症狀而不是病,症和病是兩個概念,症狀不歸現代西醫院管,得了高血壓到醫院就只能吃降壓藥,還得要終生吃。一開始吃一片就能把血壓降下來,過兩天藥勁兒不夠了就兩片、三片、四片地吃,什麼時候血管「嘣」地爆了,你就進入心腦血管疾病的行列了。



高血壓不是病
冠心病一般的臨床表現就是血壓高,高血壓這種病在中醫稱為“眩暈症”。
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血壓?血壓就是血裡的壓力。實際上就是心臟裡血和氧氣的配合,小門一開,血和氧打到上面血管壁的就是高壓,心臟的小門關閉的時候,血往兩邊擠就是低壓。

那高血壓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把高血壓病人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病人患的是腎虛型高血壓,第二類是血黏度高,第三類就是既腎虛又血黏度高。
如何判斷呢?下面我們來分析幾組數據。

第一組:高壓190、低壓90
第二組:高壓150、低壓130
第三組:高壓160、低壓100

第一組就是心肌缺血型高血壓,是腎虛的一種。
因為心臟裡血少氧多。按照正常人來說,門一開的時候,血和氧是同等量打出去的。如果血少,氧就多,小門一開,氧就出來了,壓力就很高,這是高壓。氧多血少,回來的速度就會很快,低壓不是很高,因此壓差就比較大。
這種病人通過調補腎臟機能,增加血液供應,效果都比較好。

第二組是血黏度過高引起的高血壓。
心臟小門一開的時候,血和氧同等量打出去,但是回來的時候由於血液很黏,速度慢,所以這個時候真正的是低壓高。這樣的人,將來的問題就是冠狀動脈硬化,就是血管中的髒東西阻礙血液流到心臟,血液少,高壓也高,低壓也高,壓差比較小。
這種病人把血黏度清了就會有明顯好轉。

第三組是既腎虛又有血黏度高。
血又少又稠,調整的時間會比較長一點。
當我們真正明了白血壓是怎麼回事後,就可以進行調整。例如腎虛型的病人,實際上是最好調整的,只要將血補過來,壓力過一段時間就會恢復平衡的。但是現在人們有一個習慣,血壓高了,就吃降壓藥,很多人一開始是一片,再來就是兩片,後來吃什麼藥都不管用了。
我告訴大家,凡是在中醫說“症”的,在西醫都沒有辦法治,而且還告訴你是終身的。實際上它不是病,因為醫院只管治“病”,不管治“症”,身體機能沒有損傷到一定程度沒達到指標,還不知道怎麼給你治。為什麼上醫院那麼多年治高血壓都好不了,因為這不是“病”而是“症”。

高血壓沒有遺傳
有人說因為我爸有高血壓,所以我也有高血壓,怎麼人就喜歡把毛病往身上套?這毛病不是財富,不要想著繼承。再告訴大家一點,高血壓是沒有遺傳的。
像我們這一代人,家裡兄弟一般都比較多,如果父親有高血壓,真有遺傳的話,幾兄弟都應該有高血壓的,但實際情況不是這樣,家裡的幾個孩子並非個個都有高血壓,為什麼這麼偏心只傳給你呢?
實際上90%所謂的遺傳性高血壓,遺傳的都不是高血壓,遺傳的實際上是父母的腎虛。為什麼有的孩子有高血壓,有的沒有?因為先天不足後天可以補上,長大後把腎臟機能補上來的孩子,就不會有高血壓了,沒有補上來的孩子就會出現高血壓,還有一個是各人的生活工作環境與習慣是否正常都有影響。如果父親腎虛,兒子也腎虛,再生出來的孫子得高血壓也是正常的,真正遺傳的是臟器的機能和飲食生活習慣。

當出現所謂遺傳性高血壓的時候,大家好好想想,老爸都八十歲了,老人家腎虛點有高血壓是正常的,但是跟你有什麼關係?你自己的身體怎樣?很多人沒有真正的分析:我為什麼有高血壓,到底是怎麼回事?四十歲就有高血壓,到八十歲怎麼辦?能否讓下一代沒有這些問題?只有當我們真正理解人體健康知識後,才能真正的幫助自己。

看到這裡,大家有沒有發現,所謂的心腦血管疾病根源都不是在心臟上,而是其他臟腑的問題反應在心臟上,也說明了人體各個臟腑的機能是互相影響,不可分割的。